政治
焦點

換照遭駁回!無國界記者組織稱「未涉新聞自由」 中天發聲明反擊了

NCC 中天新聞台 無國界記者組織 RSF
換照遭駁回!無國界記者組織稱「未涉新聞自由」 中天發聲明反擊了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駁回中天新聞台換照申請,無國界記者組織(RSF)稱,該決議未涉新聞自由。中天新聞台新聞部總監梁天俠昨發聲明,指引述不實。圖為中天電視台高掛無限期支持言論自由。(圖/中國時報杜宜諳攝)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日前駁回中天新聞台換照申請,長期關注新聞自由的無國界記者組織(RSF)表示,對於中天受影響員工感到遺憾,但該決議未涉新聞自由,還說衛星廣播頻譜是有限資源。對此,中天新聞台新聞部總監梁天俠昨發聲明澄清,廣播頻譜並非有限資源,無線頻譜才是有限資源,運用衛星廣播並無頻譜可言。

梁天俠昨天指出,前NCC委員、台大新聞研究所教授洪貞玲,2006年發表於《廣播與電視》的文章「廣電管制與言論自由─從衛星電視換照爭議談起」提到,「雷根總統時期,主掌美國聯邦通訊傳播委員會(FCC)的福勒(Fowler),質疑頻道稀有、巨大影響等理論,並不足以作為國家管制廣電媒體之理由,且認為人們應要確認廣電媒體是一種『經濟活動(business)』,是市場中的競爭者,須以滿足消費者之喜好為目的。他界定公共利益即為大眾感到興趣的事務,可藉由市場來調節」。

該篇文章還提及另一位學者Brittan則批評,廣電管制無異於內容審查(censorship),實際上就是一種控制形式,Brittan認為廣電政策的目的,應是要藉由市場運作,以增加消費者選擇的自由,及節目製作者創作機會,提供公眾更多種服務。布希政府任內的FCC主席鮑爾(Michael Powell)言明,想要服務公共利益,就讓市場進行發發揮其神奇力量,因此任內大力推動放鬆媒體所有權管制。

梁天俠表示,尊重RSF對中天被撤照一事的看法和立場,但RSF做出此結論所援引的內容,確有不實之處,以RSF優越地位與權威性,基於錯誤內容所做結論是否正當,有沒有誤導大眾視聽之嫌,尚請RSF自重。

NCC 中天新聞台 無國界記者組織 RS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