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
焦點

新聞台大戰3/曾併東森、寰宇都失利 系統商拚建新聞台圖「影響力」

台數科 廖紫岑 鏡電視 東森亞洲台 大富媒體 凱擘 中嘉 鄭詠心 林佳龍 海董 三立
新聞台大戰3/曾併東森、寰宇都失利 系統商拚建新聞台圖「影響力」

台數科董事長廖紫岑(右)早就萌生搶攻新聞台的念頭,2017年企圖併購「東森電視台」失利。(圖/報系資料照)

國內第4大有線電視系統「台灣數位光訊科技集團」(台數科)董事長廖紫岑今年重新挑戰申請「新設」新聞台,並同時向NCC主動示好,遞件「邀請」執政黨轄下的華視入主自家系統的52台,盼輸誠之舉助攻搶下新聞城池。只是「鏡電視」和「東森亞洲台」也虎視眈眈想要新聞台執照,若NCC把執照給了台數科,怕會順了姑意、失了嫂意,難以服眾。

一名北部有線電視系統業者進一步指出,NCC長期以「反市場壟斷」為職志,2010年富邦金蔡明忠兄弟透過成立「大富媒體」併購有線系統業者「凱擘」時,曾訂下「大富條款」的天條,意即限制系統業者與頻道業者的合縱連橫,「現在廖紫岑一手掌握系統台,又想要握有新聞台,必然會引來其他媒體老闆防範,廖紫岑拉攏政治盟友的企圖明顯,能否成事只能由天了。」

至於廖紫岑進軍新聞台的目的,一名近民進黨正國會派系幕僚分析,台灣有線電視正面臨「剪線潮」,系統業者處於獲利持續下探的窘境,加上台數科用戶規模有限,不像中嘉、凱擘在商業上有強大議約能力,因此擁有具「影響力」的新聞台,在獲利上就顯得格外重要。目前新聞台依然保有獲利能力的原因,除了廣告,和政府合作「拿預算」也是一種撈金模式,「所以拚一個新聞台是理性決策。」

台數科製播「中台灣新聞網」,董事長廖紫岑也讓女兒鄭詠心擔任主播接受磨練。(圖/翻攝自中台灣新聞網)
台數科製播「中台灣新聞網」,董事長廖紫岑也讓女兒鄭詠心擔任主播接受磨練。(圖/翻攝自中台灣新聞網)

該幕僚表示,廖家深知這個道理,也透過製播的「大台中新聞」與地方政治人物維持關係,眼見三立海董的運作模式既能影響全台政經輿情,還能插手執政黨內派系的利益分配,想更上層樓無可厚非。廖紫岑過去和前交通部長林佳龍綁在一起,現在向NCC主委陳耀祥示好,無論從政治現實考量或是權宜之計,調整戰略思維確有必要。

事實上,廖紫岑早就萌生搶攻新聞台的念頭。2017年,併購「東森電視台」失利後,她還曾與「寰宇新聞台」董事長王志隆交過手,當時王志隆有意以12億元出脫新聞台,廖紫岑最多卻只開價8億元,雙方協商破局。「廖紫岑那時覺得貴、捨不得,結果就沒買,新聞台的價值奇貨可居,日前寰宇新聞台差點在綠營新潮流系的護持下,搶進52台,廖紫岑應該覺得後悔。」知情人士表示。

針對本刊日前報導『NCC宰頻道生殺 媒體輸誠逆境求存』,台數科集團旗下鑫傳媒體公司新聞部總監王盛春表示,有關於台數科向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申請華視頻道上架該系統52台一案,台數科係考量節目屬性,並且觀察讀者的收視喜好,因為華視屬於公廣集團,品質上雖然還有進步空間,但經過多方評估後仍覺值得試行,台數科因而向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提此申請,此事決行態度相當單純。

至於「中台灣生活網」申請變更為新聞台,王盛春指出,中台灣生活網為綜合台性質,自2009年拿衛星台執照,開播至今十餘年,營運計畫中新聞屬性比例明訂就占了七成,提出變更為新聞執照只是讓頻道更名實相符。去年中台灣生活網變更案核准後生變,公司原本考量持續爭取,後幾經考量認為不適合變更,才轉而爭取「新設」新聞台。

鑫傳媒體表示,中台灣生活網長期以來製作節目紮實,不僅是金視獎的常勝軍,也獲得四座卓越新聞獎,為具有地方特色的新聞台,也願意遵重國家傳播政策。

台數科 廖紫岑 鏡電視 東森亞洲台 大富媒體 凱擘 中嘉 鄭詠心 林佳龍 海董 三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