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
評論

王之道/中天 只有政治上的錯

中天新聞台 中天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NCC 換照 新聞自由
王之道/中天 只有政治上的錯

中天新聞台換照聽證會26日舉行,場外民眾拉起大幅布條挺中天。(圖/林士傑攝)

中天新聞台(中天)面臨存續關頭,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於十月二十六日破天荒為此召開聽證會,明顯可見民進黨政府想要關掉中天的處心積慮,這分別可從兩個策略與三個階段審視。

兩個策略指的是如何建構撤掉中天的理由或依據,一個是危害國家安全的指控與抹紅,另一個則是增加對中天裁罰的數量,以證明中天經營不善與專業不佳。但蔡政府就媒體如何危害國安的定義說不清楚,提不出關聯證據,只流於輿論的製造、感覺的渲染,當然抵擋不住民主不容只有一種聲音的質疑與批判。

三個階段則是指如何操作、執行的過程:一是透過綠媒、綠嘴、網軍瘋狂撕咬中天媚共、賣台危害國安,而且罰鍰最重最高;二是NCC假藉輿論皆曰可殺,召開聽證會公審,藉特定外部專家學者之手,廢了中天的照;三是清理中天所空出的黃金頻道,引進特定對象,讓民進黨派系結盟的政商勢力進駐互利。

這其中,危害國安的「紅媒」指控,以及不斷的罰鍰,可說都是明著來,像是傷人於暗處的狙擊,讓你無從辯解,而外界也分不清虛實,等到你回過神來,無數小痛已擴大為致命傷口。

以NCC近十年對新聞台的裁處案例來看,前八年各台被裁處者有兩大類,一是違反節目分級/違反兒少法、性侵防治法/妨害公序良俗;二是廣告違法(廣告超秒/置入行銷/新聞廣告化),但從未因為政治評論罰過電視台。然而,二○一八年民進黨敗選次年,首度出現政治新聞和政論節目因「違反事實查證」而遭到處分(中天五件、TVBS一件、三立一件)。

再以今年一月至九月NCC公布的十一件新聞台裁處案例來看,違反事實查證遭處分共五件,全都是中天的政治新聞和政論節目;因來賓發言評論政治而遭政府處分的案例,十年來只有中天一家!

絕的是,這兩年間政府既開先例也開惡例,竟然跨越紅線,對政治新聞與評論開罰,而且還只裁罰特定電視台,明顯是雙重標準。這段時間「剛好」就是從二○一八年底韓流掀起熱潮、民進黨九合一選舉大敗之後,也「恰巧」是蘇貞昌回鍋閣揆的這兩年。這不是拿特定對象開刀,製造寒蟬效應,什麼才是?

更有甚者,由於來賓在節目中因為批判一四五○和網軍,中天兩度遭到裁罰。過去政論節目若來賓發言不當,權益受損者依法自會針對來賓提告,如陳菊告過謝寒冰、馬英九告周玉蔻等,過去數十年從未發生來賓因評論政治,使電視台被政府處分的情況。NCC說中天因常犯錯而遭罰,但以今年一月至九月,各台因廣告違規或違反公序良俗遭處分有六件,其中沒有一件是中天,顯然NCC認證,中天只有「政治上的錯」。

中天新聞台 中天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NCC 換照 新聞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