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
焦點

換照內幕5/民進黨高喊黨政軍退出媒體 各派勢力滲入多家電視台

NCC 中天 換照 蘇貞昌 湧言會 林崑海 王志隆 陳耀祥
換照內幕5/民進黨高喊黨政軍退出媒體 各派勢力滲入多家電視台

民進黨黨內派系滲透各家電視台,例如《三立》電視董事長林崑海主導的湧言會(海派加正國會)最為積極。(圖/翻攝林楚茵臉書 )

綠營人士觀察,蘇貞昌仍未放棄總統大位,只是在面對黨內各派系挑戰時,媒體資源無疑是他的「短板」(不擅長之處)。

雖然民進黨長期以來主張黨政軍退出媒體,近年來黨內派系影響力卻更深入媒體。一名政媒人士分析說,新潮流系與頻道代理商「台灣互動電視公司」交好,該公司老闆王志隆早於扁政府時期就取得「寰宇新聞台」(寰宇)執照,近期寰宇更積極從MOD擴張上架到台固媒體有線電視系統;「三立電視」董事長林崑海主導的「湧言會」(海派)更是積極,八月陳耀祥和副主委翁柏宗等委員上任後,隨即通過「三立iNEWS」於高雄地區南國有線電視系統變更案,該台馬上從第八十八台移頻至黃金區段的第四十八台。

反觀蘇貞昌所屬的蘇系目前手中尚沒有友好媒體,還記恨中天,無論是嚇阻握有媒體的派系,讓他們不敢藉機造次,還是希望未來殺雞儆「侯」,甚至是另有所圖,都已傷害台灣得來不易的民主,以及當年黨外前輩用鮮血爭取來的言論自由。

對於外界質疑蘇貞昌介入NCC運作,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表示,NCC為獨立機關,蘇揆從未介入,行政院尊重其獨立行使職權,嚴正駁斥毫無根據、未經查證的揣測。

新聞台遭處分實例:

腳尾飯事件

東森新聞S台2005年爆發「腳尾飯」事件,時任新聞局長姚文智指內容腥羶色,違法情況嚴重,審查執照不通過。經訴願後法院撤銷新聞局裁定,東森新聞S台改名復播。

陳水扁涉貪

TVBS於2005年報導高雄捷運弊案及扁家涉貪,時任新聞局長姚文智認定TVBS為外資,以違反《衛星廣播電視法》開罰100萬元。2006年TVBS訴願成功,免罰。

周政保嗆聲

2007年,TVBS記者錄製黑道份子周政保嗆聲的影片,遭NCC罰款200萬元,最終總經理李濤下台、副總李四端轉任行政職。

NCC 中天 換照 蘇貞昌 湧言會 林崑海 王志隆 陳耀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