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
焦點

國民黨開法院民進黨開電視台? 檯面上已近7成電視台立場偏綠

NCC 中天 關台 換照 蔡衍明
國民黨開法院民進黨開電視台? 檯面上已近7成電視台立場偏綠

從有線電視新聞台收視率統計,偏綠、親綠的總計66.35%,大幅領先偏藍或親藍的媒體。(圖/張文玠攝)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11月9日抨擊旺中集團董事長蔡衍明介入新聞製播,因此決議對中天新聞台不予換照,但實際在《CTWANT》統計其他家有線電視新聞頻道收視率過程中,可以發現所謂傾向偏綠、親綠與偏藍、親藍的台數、收視率,有很大的差距。言論自由百家齊放,想必每個人心中也自有一把量尺,各有解讀。

以這次52台的中天所處的頻道,前有49台壹電視、50台年代、51台的東森,後有53台民視、54台三立與55台、56台的TVBS與57台東森財經台、58非凡新聞台等。

去年總統大選期間,候選人韓國瑜曾多次說「台灣的媒體9成被綠營控制」,從尼爾森收視率調查最新資料顯示,2020年第三季(7月到9月)10家主流新聞台全時段收視率統計及佔比分析,被外界視為偏綠或親綠的媒體包括民視新聞、三立新聞及三立財經台、東森新聞及東森財經台、年代新聞及壹電視,合計收視率佔比66.35%,被視為政治立場偏藍或親藍的TVBS新聞及TVBS、中天新聞,合計收視率佔比為33.65% 。

從有線電視新聞台收視率統計,偏綠、親綠的總計66.35%,大幅領先偏藍或親藍的33.65%。(圖/本刊製表)
從有線電視新聞台收視率統計,偏綠、親綠的總計66.35%,大幅領先偏藍或親藍的33.65%。(圖/本刊製表)

依此資料,所謂的「綠媒」雖非韓國瑜口中的9成,但也超過6成,現NCC已否決中天新聞台換照一案,台灣新聞台政治傾向更是呈現一面倒,超過8成偏綠或親綠,這對台灣社會的新聞自由、言論自由或民主發展,絕對不是好事。

回溯到2013年,三立電視董事長林崑海與年代電視董事長練台生合作,砸下10億投資練台生14億元買下的壹電視業務等。

2018年2月9日《匯流新聞網》指出,促成茂德機構總裁張高祥入主東森電視的關鍵人物,即是陳水扁執政時期任用的官員、中鋼董事長林文淵。林文淵曾在2014年接任東森整合行銷董事長,與東森總裁王令麟關係匪淺。

同一年4月23日,身為民進黨海派的東森電視董事長林文淵參與由三立電視董事長林崑海、總統府國策顧問黃承國所主辦的「海國會」,並在致詞時表示「海派就是要做小英政府強而有力的後盾」,此言引發關注。

2020年開始,練台生的年代電視與壹電視開始跟三立電視林崑海、建商起家的東森電視張高祥結盟,共同經營事業,也讓有線電視新聞區塊的49、50、51、54頻道展開策略合作。

2020年5月6日,東森美女主播吳宇舒老公朱凱翔是政論節目《平論無雙》製作人,卻驚傳請辭並還拍片自爆,因為討論錢櫃6死大火「在副控室裡面就有接到長官打來的電話說,是不是就好了,不要再講這個。」後來更發現節目中討論到練台生及錢櫃的片段通通都被剪掉後才上傳到YouTube。另外,朱凱翔也表示,因為不想配合主管要求讚揚PTT上的「護國神文」,所以才決定離職。

10家電視台的2019年全年、2020年第3季收視率統計。(圖/本刊製表)
10家電視台的2019年全年、2020年第3季收視率統計。(圖/本刊製表)
NCC 中天 關台 換照 蔡衍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