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
焦點

遠端遙控內容、勒令刪新聞 各家新聞台常遭「高層介入」

中天 關台 NCC 高層介入 黃國昌
遠端遙控內容、勒令刪新聞 各家新聞台常遭「高層介入」

時代力量前立委黃國昌。(圖/報系資料照)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11月9日抨擊旺中集團董事長蔡衍明介入新聞製播,因此決議對中天新聞台不予換照。中天新聞不服認為新聞自由遭到侵害提出假處分,蔡衍明也喊冤表示自己只是表達對時事的感想,並沒有下指導棋。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今天(7日)裁決駁回中天新聞台假處分聲請,4點決議理由卻對於「侵害新聞自由」一事打模糊仗,僅表示現行法制與新聞自由的確有衝突,但本案無法「論斷」。但根據《CTWANT》實際調查,發現有線新聞台49至58台都有新聞製播內容遭經營層「介入」的情況,且遇到「涉己新聞」或「負面新聞」就要求下架刪除的行為也是屢見不鮮。

首先是49台的壹新聞與50台的年代新聞,由商界大佬練台生在2005年、2013年取得經營權,練台生同時也是錢櫃KTV董事長、台灣土地開發公司副董事長。今年4月26日,北市林森錢櫃大火造成6人死亡數十人輕重傷,後續衍伸消防公安、行賄等案件,但壹新聞及年代新聞對於相關事件的報導卻是草草帶過,篇幅少到連民眾都發現不對勁,宅神朱學恒更是直接公開挑明此事,諷刺是「平行世界」。

不過,當時NCC面對各界的質疑,卻以「有對政治特定人物進行觀測,但針對每天的新聞上,不可能每個去看,也不會去涉入編輯台的政策」回應,還表示尊重兩家新聞台的編輯自主。

而一向被認為是偏藍立場的51頻道東森新聞,在2017年被茂德張高祥買下後,找來民進黨海派林文淵擔任董事長,政治立場就由藍轉綠,內部中階主管透露公司高層每天都會來公司「關心」,當然也會針對新聞議提出建議。

曾擔任東森政論節目《平論無雙》製作人的資深記者朱凱翔就離職後另開YouTube頻道自爆,因為討論錢櫃6死大火,「在副控室裡面就有接到長官打來的電話說,是不是就好了,不要再講這個。」後來更發現節目中討論到練台生及錢櫃的片段通通都被剪掉後才上傳到YouTube。另外,朱凱翔也表示,因為不想配合主管要求讚揚PTT上的「護國神文」,所以才決定離職。

53頻道的民視新聞由民進黨大佬蔡同榮等人所成立,董事長先後都由民進黨以及親綠人士擔任,現任董事長為王明玉,據內部中階主管表示,王明玉因為相當擔心「有人要對民視不利」,因此待在公司的時間相當長,許多員工甚至發現她常常會加班到凌晨一、兩點。

54頻道的三立新聞由林崑海所成立,林崑海一開始力挺民進黨駐日代表謝長挺的「謝系」,後來謝系式微,他轉而出自己的「海派」人馬,今年更成立了「湧言會」。而三立電視台自2013年成立三立新聞網至今積極發展新媒體,不論收視率或流量均在台灣名列前茅,三立內部人員向《CTWANT》透露,林崑海及妻舅張榮華進公司的頻率非常低,通常都以遠端遙控的方式,介入高階主管決定新聞方向。離職員工也表示,常常接到「與三立熟識的」綠營人士致電要求刪新聞,有時候甚至會直接打給林崑海,引發林崑海的不悅直接指責下屬「害我們被罵」。

至於55頻道的TVBS新聞台,早在2018年就因突然刪除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的專訪而引起關注,當時NCC也有關切此事,但接受TVBS表示因採訪內容未盡周詳,才會下架新聞的說法。不過,根據《CTWANT》了解,當時是由副總級主管直接下令要求刪除新聞及網路存檔,並沒有給予任何解釋,且因為高層沒有網路快取(cache)的觀念,不知道google搜尋還會有紀錄,所以當新聞被網友翻出來的時候相當的震驚。

當年的《壹週刊》也爆料指出,T台高層除了恣意刪除獨家專訪,還下令「要多做韓(國瑜)的新聞」,且只是播放了一、兩則陳其邁的新聞,高層就抱怨:「T台又不是民進黨的電視台。」當時TVBS回應該報導「完全偏離事實,預設立場,未待查明事實真相,即刊出,違反新聞倫理。新聞媒體自由競爭是民主政治的基石,本公司新聞編輯政策自有定見,不會容許外界的干預。」

除了副總級高層下令刪新聞、要求「多做韓的新聞」,《CTWANT》還接獲消息指出,在韓國瑜參選高雄市長時,高層曾在會議上直言「老闆不想看到陳其邁的臉」,過幾天後,HTC董事長王雪紅及其丈夫威盛電子董事長陳文琦還以「了解新聞製播流程」為由,到新聞部坐了將近一天,給同仁造成不小的壓力。

中天 關台 NCC 高層介入 黃國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