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
焦點

細數換照過往 近20年共6頻道下架、2頻道復播

NCC 中天換照 駁回
細數換照過往 近20年共6頻道下架、2頻道復播

NCC中天換照記者會。(圖/黃鵬杰攝)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18日對中天新聞台以7比0全數通過,決定不予續照。最快將於下月11日執照到期後下架,引發外界兩極評論,回顧過往,也仍有頻道被裁定不予換照後提起訴願,最終仍成功復播。

NCC前身行政院新聞局於2005年8月對有線電視、衛星電視頻道進行執照審核,裁定「華爾街財經台」、「CASA財經台」、「蓬萊仙山衛星電視台」、「歐朋電視台」、「彩虹頻道」、「龍祥電影台」、「東森新聞S台」等7頻道未通過審核不予換照,因此陸續停播。

2010年時,NCC以「年代綜合台」違反衛星廣播電視法第19條第1項「節目與廣告無法區分」規定,認定情節嚴重,決議年代綜合台執照「失其效力」,最終在2010年12月31日正式停播。

之後龍祥電影台與東森新聞S台雙雙提起訴願,行政院訴願審議委員會撤銷處分,經NCC審查後陸續復照,2家電視台也都提出國賠申請。

衛星廣播電視法規定,電視執照每6年須換一次,屆期由NCC審查換照申請,審查項目除申請書及營運計畫外,並審酌包括營運計畫執行情形評鑑結果及改正情形、違法紀錄、節目及廣告侵害他人權利紀錄、訂戶紛爭處理。

NCC 中天換照 駁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