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區塊
生活
健康

維生素C比柳橙多! 專家點名芭樂:可增加補鐵效果改善貧血

芭樂 維生素C 貧血 韋恩
韋恩指出,芭樂每100克的維生素C含量最高可達柳橙的4倍。(示意圖/photoAC)

韋恩指出,芭樂每100克的維生素C含量最高可達柳橙的4倍。(示意圖/photoAC)

芭樂是台灣平價國民水果之一,全年皆有產出,食農專家韋恩指出,根據研究顯示,芭樂不只維生素C含量比柳橙高,搭配鐵劑攝取也有助提升血紅素吸收率,對改善貧血帶來加分效果。

韋恩於臉書粉專發文表示,水果攤上隨手可得的平價水果「芭樂」,每100克的維生素C含量最高可達柳橙的4倍,芭樂汁更被證實能改善貧血。國際期刊《BMJ Nutrition, Prevention & Health》的統合分析回顧了17項研究、726名女性的數據,發現喝芭樂汁的青少女與孕婦,血紅素平均上升1.71 g/dL。

韋恩提到,其中5項研究直接比較「鐵劑加芭樂汁」與「單獨鐵劑」,組合組的血紅素平均多升了1.29 g/dL,而這個幅度能讓輕度、中度貧血的人回到正常範圍,原理在於維生素C能將植物性食物中難吸收的三價鐵還原成二價鐵,讓腸道吸收效率大幅提高。

韋恩指出,芭樂的維生素C含量比柳橙高出許多,此外還有維生素A、葉酸、膳食纖維,以及少量的鐵,而葉酸也是造血所需的營養素,因此芭樂可以說是「為補血量身打造的水果」。

韋恩說,台灣全年都可以吃到芭樂,如高雄燕巢、彰化溪州都是名產地,秋冬到初春更是品質最好的季節。要注意的是,吃鐵劑或鐵質豐富的食物時,記得要避開茶和咖啡,由於單寧會抑制鐵吸收,因此要間隔至少1至2小時,建議可以直接改喝芭樂汁,若吃新鮮芭樂又比市售芭樂汁更好,纖維完整、也不會攝取到額外糖分。

芭樂 維生素C 貧血 韋恩